首页  >  招生就业  >  就业信息  >  正文
就业信息
就业“药”知道—与毕业生有关的就业概念(二)
发布日期:2022-04-28

就业“药”知道—与毕业生有关的就业概念(二)


今日一览

人事代表

薪酬、保险

就业报到证与户口迁移证

就业协议的解除

试用期、见习期与服务期

灵活就业

自主创业


一、人事代表

(一)人事代理制度

人事代理制度是指县级及以上人事行政部门下属的公共人才流动服务机构依据国家有关人事政策法规,接受用人单位或个人委托,对其人事业业务实行中、规范、统一的社会化管理和系列服务的一种人事管理制度。

(二)人事代理机构的服务范围

人事代理制度属于人才交流服务范畴,人才代理机构一般向委托代理方提供以下服务:人事政策咨询服务管理人事档案服务;为国家承认学历的大中专毕业生提供人事代理服务;接转党团组织关系,建立流动人员党团组织,开展组织活动;代办失业、养老等社会保险业务服务;代办人才招聘服务;制订培训计划并受委托进行岗位培训;开展人才测评服务等。

(三)与高校毕业生有关的规定和办法

人事代理制度中与毕业生有关的规定和内容如下:

1.三资企业、私营企业、股份制企业、民办科研机构等无主管部门和不具有人事管理权限的用人单位招聘的职工均办理委托人事代理。

2.单位委托人事代理的大中专毕业生在见习期的考核、转正定级手续,由用人单位按期向代理方提供毕业生的工作表现等书面材料,代理方负责办理。

3.单位委托人事代理的大中专毕业生见习期间,如果解除了聘用合同,可以应聘到其他单位工作代理方负责毕业生的见习期管理。

二、薪酬、保险

(一)薪酬

用人单位所说的月薪,通常是指税前未扣除保险和住房公积金的薪水,而求职者心目中的薪水一般是指实际拿到手的现金数额。两者之间有一定差距,因此在谈薪酬的时候,要了解清楚,明确是应发还是实发。

(二)五险

“五险”指的是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五种。其中,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和失业保险是由用人单位和个人共同缴纳的保费;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完全由用人单位承担,个人不需要缴纳。“一金”指的是住房公积金。

要注意的是,“五险”是法定的,而”则不是法定的。

1.养老保险

养老保险是国家依据相关法律法规,为保障劳动者在达到国家规定的解除劳动义务的劳动年龄界限,或因年老丧失劳动能力退出劳动岗位后的基本生活而建立的一种社会保险制度。养老保险费由用人单位和职工共同负担,用人单位的缴费比例一般为职工工资总额的20%左右,单位缴费部分不划入个人账户,全部纳入社会统筹基金,并以省(自治区、直辖市)为单位进行调剂。养老保险社会统筹基金纳入财政专户,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严禁截留、挤占、挪用。

2.医疗保险和生育保险

医疗保险一般指基本医疗保险,是为了补偿劳动者因患病或受伤造成的经济损失而建立的一项社会保险制度。通过用人单位与个人共同缴费,建立医疗保险基金,参保人员患病受伤就诊发生医疗费用后,由医疗保险机构对其给予一定的经济补偿。

生育保险是通过国家立法规定,在劳动者因生育子女而导致劳动力暂时中断时,由国家和社会及时给予物质帮助的一项社会保险制度。

2019年3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推进生育保险和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合并实施的意见》(国办发[2019]10号),要求2019年底前实现生育保险和医疗保险合并实施。即生育保险纳入医疗保险,参加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的在职职工同步参加生育保险。按照用人单位参加生育保险和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的缴费比例之和确定新的单位费率。

3.失业保险

失业保险是指国家通过立法强制实行的,由用人单位、职工个人缴费及国家财政补贴等渠道筹集资金建立失业保险基金,对因失业而暂时中断生活来源的劳动者提供物质帮助以保障其基本生活,促进其再就业的制度。

失业保险待遇由失业保险金、医疗补助金、丧葬补助金和抚恤金、职业培训和职业介绍补贴等构成。

4.工伤保险

工伤保险是指国家和社会为在生产、工作中遭受事故伤害和患职业性疾病的劳动者及家属提供医疗救治、生活保障、经济补偿、医疗和职业康复等物质帮助的一种社会保障制度。

5.住房公积金

住房公积金是指国家机关、国有企业、城镇集体企业、外商投资企业、城镇私营企业及其他城镇企业、事业单位为其在职职工缴存的长期住房储备金。

住房公积金制度是一种兼顾社会性、互助性、政策性的住房社会保障制度。通过由职工与单位分别按照职工工资的一定比例逐月强制缴存的方式,为职工家庭住房消费提供法定资金保障和储蓄积累,并在参缴职工之间形成互助性融资机制。

依据国务院《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2002年修订)》的有关规定,职工和单位住房公积金的缴存比例均不得低于职工上一年度月平均工资的5%有条件的城市,可以适当提高缴存比例。新参加工作的职工从参加工作的第二个月开始缴存住房公积金,月缴存额为职工本人当月工资乘以职工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职工个人缴存的住房公积金,由所在单位每月从其工资中代扣代缴。单位应当按时、足额缴存住房公积金,不得逾期缴存或者少缴。

职工个人缴存的住房公积金和职工所在单位为职工缴存的住房公积金,实行专户存储,属于职工个人所有。职工个人拥有的住房公积金,主要用于支付职工家庭购买、自建自住住房,私房翻修和大修等费用。如果资金不足,可向公积金管理部门申请贷款,由职工个人定期偿还。

三、就业报到证与户口迁移证

(一)就业报到证

毕业生签订了就业协议书,学校将按照就业协议书(单位须能解决户口档案)的内容向上级主管部门报送就业方案,就业方案审批通过后,将核发毕业生的就业报到证(俗称报到证或派遣证),由毕业生毕业前在学校领取。

就业报到证,是由教育部印制,教育部及省、自治区、直辖市高校毕业生调配部门签发的毕业生就业证件。报到证一式两份,分别称为就业报到证和就业通知书,毕业生持就业报到证到单位报到,就业通知书则放入档案内封存。

就业报到证关系到毕业生的档案转递、干部身份、工龄计算等。就业报到证是毕业生到接收单位报到的凭证,证明持证毕业生是纳入国家普通高等学校统一招生计划的学生。毕业生凭就业报到证办理毕业生人事档案转递手续。毕业生持报到证到有关部门办理自主创业手续及减免有关税费。待就业毕业生可凭就业报到证到生源地毕业生就业主管部门或人才服务机构办理就业代理手续。

(二)户口迁移证

户口迁移证是公民的户口所在地变动时,由原户口所在地迁往新落户地址的凭证,由户口迁出地的公安机关开具。持证人到达迁入地后,须在有效期内将户口迁移证交给户口登记机关申报入户。户口迁移证是公民在户口迁移过程中的重要凭证,因此,公民在户口迁出后要妥善保管好户口迁移证,不得涂改及转借。若不慎将户口迁移证遗失,应立即报告户口迁出地户口登记机关,提出补办申请,否则无法办理落户手续。

四、就业协议的解除

(一)用人单位违约

用人单位违约是指因用人单位方面原因造成的就业协议无法履行。违约的原因一般包含单位经营困难导致裁员、岗位撒销、破产、用人单位用人计划发生重大变动等。用人单位违约应承担违约责任,并为毕业生开具写明违约原因的正式书面退函。

(二)毕业生违约

毕业生违约是指因毕业生个人原因造成的就业协议无法履行。违约的原因一般包含已签约毕业生又与别的单位达成就业意向,已签约毕业生准备继续考研或出国,已签约毕业生对用人单位工作条件不满意等。毕业生违约也应承担协议约定的违约责任,因此毕业生在签订就业协议书前应慎重考虑。

(三)约定解除

在就业协议签订时,签约各方以备注条款或其他书面形式,约定当某种情形或条件发生时就业协议自动解除,任何一方均不被视为违约,也无须承担相应违约责任。

五、试用期、见习期与服务期

(一)试用期

试用期是用人单位与毕业生在劳动合同中约定的相互适应的时间阶段。试用期的开始也是劳动关系的开始。我国现行的劳动法及相关法规对试用期问题作出了明确规定,如《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合同法》第十九条规定:劳动合同期限三个月以上不满一年的,试用期不得超过一个月;劳动合同期限一年以上不满三年的,试用期不得超过二个月;三年以上固定期限和无固定期限的劳动合同,试用期不得超过六个月。同一用人单位与同一劳动者只能约定一次试用期。以完成一定工作任务为期限的劳动合同或者劳动合同期限不满三个月的,不得约定试用期。试用期包含在劳动合同期限内。劳动合同仅约定试用期的,试用期不成立,该期限为劳动合同期限。

(二)见习期

见习期制度即用人单位对刚接收来的高校应届毕业生有计划、有组织、有目的地进行考察、锻炼,进而在思想、业务等方面给予指导和帮助,使毕业生尽快适应工作需要的制度。国家对见习期的时间长度明确规定为1年。见习期满后,经所在单位考核合格的办理转正定级手续,转正定级表归入个人档案。考核不合格的,可延长见习期半年到一年,延长见习期仍不合格的,按定级工资标准低一级待遇。表现特别不好的,可予以辞退。

试用期和见习期的区别如下:

1.期限不同

试用期的期限不得超过6个月,见习期的期限一般是1年。

2.适用的对象不同

试用期适用于初次就业或再次就业时改变劳动岗位或工种的劳动者,见习期是针对刚毕业的高等学校本专科华业生。

3.对双方约束力

试用期对双方都具有约束力,试用期内,若用人单位能证明毕业生不符合其录用条件,可随时将其辞退,毕业生若对用人单位不满意也可以随时辞职,双方上述做法都不用承担违约责任。见习期只对毕业生有约束力,若用人单位认为毕业生在见习期不合格,可延长其见习期或将其辞退,而毕业生则没有对应的权利。

4.法律效力不同

试用期不具有强制性,毕业生和用人单位可以在劳动合同中约定其时间长短或者有无。见习期是强制性的,毕业生必须经过见习期才能转正定级。

(三)服务期

服务期主要是指劳动合同的服务期限,即签订几年的劳动合同。

六、灵活就业

灵活就业泛指在劳动时间、收入报酬、工作场所、保险福利、劳动关系等方面不同于建立在工商业制度和现代企业制度基础上的传统主流就业方式的各种就业形式的总称。

对于高校毕业生来说,灵活就业主要指自由职业(指以个体劳动为主的职业,如作家、自由撰稿人、翻译工作者、电子竞技工作者等)和其他录用形式就业(指用人单位不签订就业协议或劳动合同,仅提供聘用证明、工资收入流水等证明材料的一种就业形式)。

灵活就业是劳动者就业增收的重要途径,对拓宽就业新渠道、培育发展新动能具有重要作用。

七、自主创业

创业存在广义和狭义之分。广义的创业通常指“创造新的事业的过程”。无论是创办新企业。在企业内部进行创业,还是在工作岗位上创造性地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通过发现机会、整合资源来实现自己的价值和抱负,都可以看作是广义的创业。而狭义的创业一般特指“创建新企业的活动过程”,强调创办“新企业”的具体行为。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是狭义上的创业,特指高校毕业生将创办新企业作为目的的一种就业去向。




上一条:就业“药”闻第十五期
下一条:就业“药”闻-岗位速递第十七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