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招生就业  >  就业信息  >  正文
就业信息
就业“药”知道—毕业生求职的基本方法之招聘信息的收集
发布日期:2022-05-05

就业“药”知道—毕业生求职的基本方法之招聘信息的收集


信息收集渠道一览表

学校途径

亲友途径

雇主途径

其他社会途径

就业服务机构和网站、微信推荐

一、学校途径

开展校园就业市场建设,为毕业生求职提供充足的、真实的、高质量的招聘信息,是生毕业生就业工作的主管部门(如大学生就业创业指导中心)的基本职责。学校的就业信息主要通过学校就业信息网站、校园公告栏、校内双选会、宣讲会、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发布。

1.学校就业信息网站

学校最权威的就业信息发布平台,所发布的招聘信息一般都是经过学校审核和筛选过的,相对而言招聘信息更加真实保险,针对性也更强。

2.学校就业指导中心官方微信公众号

招聘信息一般会跟学校就业信息网站同步,很多高校的微信公众号提供就业信息定制、参加招聘活动预约签到等功能,使用很方便,这是毕业生必须关注的公众号。

3.学校和学院固定宣传栏

一般会与就业信息网和官方微信公众号同步发布重要的招聘信息,或者发布不适合网络发布的招聘信息。

4,招聘活动宣传材料

一般包括单位宣讲会的宣传材料和大型双选会会刊等,使用方便。

5.毕业班辅导员微信群

辅导员经常在微信群中转发针对本专业或本院系毕业生的招聘信息,针对性非常强。

6.其他高校的招聘信息

如果你所在的专业不是学校的优势专业,有可能针对你所学专业的招聘需求数量较少,此时,应经常关注相关高校的就业信息网(特别是你所学专业是该校优势专业的高校),并及时参加在这些高校举办的招聘活动。

如果你准备毕业后回家乡就业,关注家乡所在省市同等水平高校的就业信息网站,可以为你求职提供很大帮助。

二、亲友途径

毕业生在求职择业时,应尽可能多地利用自己拥有的人脉资源,将自己的求职意向告知亲朋好友,并将自己的求职简历给他们一份,以寻求他们的帮助同时,也可以在应聘某单位前,通过亲友了解行业单位发展等情况,收集需求信息。

对于很多用人单位而言,通讨内部推荐渠道开展员工招聘,是重要的招聘渠道。因此,如果能够找到某个亲朋好友推荐自己,将会大大提高求职成功的可能性。

三、雇主途径

登录自己心仪的用人单位官方网站,是获取优质招聘信息的有效途径。用人单位在开展招聘的时候,除了会在高校的网站上发布信息外,也会在自己的官方网站上发布本单位的招聘需求,特别是一些大型企业往往选择自己的网站发布招聘信息。登录用人单位的网站查询招聘信息的同时,也可以对企业的其他相关内容进行了解,增强求职的针对性。

当前,越来越多的知名企业要求求职者进行网申,因此,及时关注和了解目标单位的招聘安排,网上学习相关单位的“求职攻略”非常重要。

四、其他社会途径

1.政府公共就业服务机构途径

政府公共就业服务机构网站和微信公众号:如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官方网站、新职业(教育部大学生就业网)、北京高校大学生就业创业信息网、上海学生就业创业服务网等网站。

这些网站的信息具有非常高的可信度且招聘岗位质量较高,而且会定期举办专题网络招聘活动,如:教育部在新职业网上举办“高校毕业生全国网络联合招聘--24365校园招聘服务”活动,为高校毕业生提供每天24小时全年365天的网上校园招聘服务。毕业生可登录活动平台及各有关网站专栏参加求职招聘。

2.人才市场和毕业生供需见面会

地方政府、人才中介机构每年都要举办大大小小的人才招聘会,这些人才市场、招聘会为毕业生与用人单位面对面接触提供了机会,需求信息量非常大,毕业生要充分重视,充分利用这些机会,尽可能多地了解相关情况,广泛收集各单位的用人信息。

3.社会专业招聘网站

如智联招聘、中华英才、前程无忧等。这些网站招聘信息量大,但同时求职者众多,与所投简历相比,获得面试机会的概率较低。

4.行业人才网

各行业人才交流中心,如国家体育总局人力资源开发中心等人才机构都有相应的网站,提供的都是本系统的用人需求,主办单位都是事业单位,可信度很高,毕业生可以放心登录。

另外还有许多社会机构举办的行业性人才网站,如船舶人才网、中国汽车人才网、测绘人才网、服装人才网等,这些网站都专注于细分行业领域求职招聘服务,专业性强。

5.参与社会实践(实习)获取就业信息

毕业生还可以通过毕业实习、电话咨询、登门走访或主动参加社会实践活动等机会,对相关公司或单位用人情况进行了解,收集相应的就业信息,从而获得面试机会。

五、就业服务机构和网站、微信推荐

1.北京高校大学生就业创业指导中心

北京高校大学生就业创业信息网

http://www.bjbys.net.cn/

“成功就业”微信公众号

( bjbys_net_cn )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三环北路甲2号北京理工大学国防科技园1号楼3至4层

2.北京市毕业生就业服务中心

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官网“就业超市”版块

http://fuwu.rsj.beijing.gov.cn/jycy/jycs/index.html

政策咨询服务热线12333

“好工作”微信公众号

( beijing_goodjob )

3.全国高等学校学生信息咨询与就业指导中心

新职业网

http://www.ncss.cn

“新职业网资讯”微信公众号

( ncssweb )

4.部分热招聘网站推荐

(1)应届高校毕业生招聘网站:

应届毕业生网(http://www.yjbys.com/)

应届生求职网(http:/www.yingjiesheng.com/)

梧桐果(http://www.wutongguo.com/)

海投网(http://www.haitou.cc/)

校联人才网(http://www.job9151.com/)

(2)社会综合性网站:

中华英才网(http://www.chinahr.com/)

智联招聘网(http://www.zhaopin.com/)

前程无忧网(http://www.51job.com/)

猎聘网(https://www.liepin.com/)

BOSS直聘(https://www.zhipin.com/)

大街网(http://www.dajie.com/)

(3)行业性招聘网站:

拉勾网(https://www.lagou.com):互联网职业招聘

51金融圈(http://www.51jrq.com/):金融行业招聘

聘尚网(https://www.psjob.com/):服装专业人才招聘

服装人才网(http://www.cfw.cn/)

船舶人才网(http:/www.myshipjob.com/)

汽车人才网(http://www.qcrencai.com/)

线缆招聘网(http://www.cabhr.com)

测绘人才网(http://job.cehui8.com/)

一览英才网(http://www.job1001.com/):包括路桥、通信等多个行业人才子网站

这些公共就业服务网站平台,一般都会有对应的微信公众号,可以通过关注微信公众号,实现就业信息的方便查询。

——选自:2021版北京地区高校毕业生就业实用手册





上一条:就业“药”闻第十六期
下一条:就业“药”闻-岗位速递第十八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