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招生就业  >  就业信息  >  正文
就业信息
就业“药”知道—毕业生求职的基本方法之求职面试的准备
发布日期:2022-05-19

就业“药”知道—毕业生求职的基本方法之求职面试的准备


求职面试准备一览表

面试的形式和种类

面试前的准备

面试考查能力要点

结构化面试常见问题

无领导小组讨论”面试

其他几种有难度的面试

一、面试的形式和种类

面试有许多种形式,依据面试内容与要求,大致可分为以下几种。

序号

名称

介绍

1

结构化面试

面试题目、面试实施程序、面试评价、考官构成等方面,都有统一明确规范的面试。

半结构化面试

只对面试的部分因素有统一要求的面试,如规定有统一的程序和评价标准,但面试题目可以根据面试对象而随意变化。

非结构化面试

对与面试有关的因素不作任何限定的面试,也就是通常没有任何规范的随意性面试。

2

单独面试

面试官与应聘者单独面谈,其优点是能给面试双方提供个面对面的机会,让面试双方较深入地交流。

集体面试

又叫小组面试,是指多位应聘者同时面对面试官的情况。在集体面试中,通常要求应聘者进行小组讨论,相互协作解决某一问题,或者让应聘者轮流担任领导主持会议、发表演说等。

3

压力面试

有意制造紧张气氛,以了解求职者将如何面对工作压力。面试人通过提出生硬的、不礼貌的问题故意使候选人感到不舒服,针对某一事项或问题做一连串的发问,打破砂锅问到底,直至无法回答。其目的是确定求职者对压力的承受能力、在压力前的应变能力和人际关系能力。

非压力面试

在没有压力的情景下,考查应聘者有关方面的素质。

4

一次性面试

用人单位对应聘者的面试集中于一次进行,应聘者能否面试过关甚至最终能否被录用,就取决于这一次面试的表现。

依序面试

一般分为初试、复试和综合评定三步,应聘者初试合格后进入复试,复试合格后再由人事部门会同用人部门综合评定每位应聘者的成绩,确定最终的合格人选。

逐步面试

由面试小组按照小组成员的层次,由低到高,依次对应聘者进行面试。面试的内容依层次各有侧重,低层一般以考查专业及业务知识为主,中层以考查能力为主,高层则实施全面考查与最终把关,实行逐层淘汰筛选,越来越严格。

5

常规面试

面试官和应聘者面对面地以问答形式为主的面试。在这种面试条件下,面试官处于积极主动的位置,应聘者一般是被动应答的姿态。面试官提出问题,应聘者根据面试官的提问作出回答,展示自己的知识、能力和经验。

情景面试

由面试官事先设定一个情景,提出一个问题或一项计划,引入无领导小组讨论、角色扮演、公文处理、案例分析等情景,请应聘者进入角色模拟完成。其目的在于考查应聘者的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综合性面试

面试官通过多种方式,考查应聘者的综合素质及能力。如用外语与应聘者交谈,要求其现场操作计算机、即兴演讲或写作等,以考查其外语水平、计算机应用水平、口头及文字表达能力等。


二、面试前的准备

1.调整面试心态

如何在面试期间将自身通过长期学习而具备的语言优势、技能优势、思想理论等各方面才能综合展现出来,需要面试者在面试前调整好心态,积极主动、细心筹划、从容面对。

遇事沉着,冷静三思,随机应变。在就业面试当中,者官们的问题往往是很难提前预测的。有些问题也许令求职者陷入困境甚至难堪的窘迫。这其实是一种考官的策略,需要求职者具备一定的面试对策。

(1) 仔细聆听,耐心分析,确定考官测试内容。

(2) 思维不必过于拘泥,畏首畏尾,束缚自己的发挥。

(3) 面对质疑,恪守人格,展现宽容大气处世之道。

2.注重面试礼仪

礼仪包括穿着、仪态、仪容、礼貌等内容。合乎礼仪的行为会体现出求职者的教养,是“加分项”;“失礼”很可能会招致不好的第一印象,从而输在求职面试的“起跑线”上。

3.了解求职单位的基本情况、招聘职位和行业状况

面试前多了解求职单位和其所在行业的信息,有助于面试时心中有数,有的放矢。

4.必要的软硬件准备

(1)身份证、证书、照片两三份最新版本的简历:与应聘职位或公司有关的“特别文件”;笔和笔记本。

(2)提前查询交通线路,提前15分钟到达。

三、面试考查能力要点

分类

考查内容涉及点

目的

职业潜能

计划组织能力、主动性、思路条理性、分析能力、创新能力、自我控制、专业理论知识及实践动手能力

推新基本职业能力

职业素养

预测其职业潜能

团队意识

理智性、压力承受力、团队意识

判断应聘人行为方式

职业价值取向

在工作和生活中的行为导向、进取心、自我认知能力、求职动机与期望值

寻求其发展方向与态度方面深层次的信息

特长方面

个人爱好、特长、精力与活力

测试基本的素质与能力

个性方面

稳定性、坚韧性、诚实性方面的表现,在爱好、特长等方面的关注程度

判断其职业方向

环境与岗位适应性

对应聘岗位、部门、企业文化及工作生活环境的适应性

判断其职业稳定性

综合能力

举止仪表、协调性、独立性、快速反应、逻辑思维能力等方面的整体表现

确定岗位需求的关键结合度


四、结构化面试常见问题

1.请你做一下自我介绍(谈谈你自己)。

回答内容应包括:你是谁,应聘什么职位,你的教育背景,你的实习或工作经历,为什么应聘该职位,等等。

2.你是应届毕业生,缺乏工作经验,如何能胜任这项工作?

例如:作为应届毕业生,在工作经验方面的确有所欠缺,因此在读书期间我一直利用各种机会进行社会兼职。我也发现,实际工作远比书本知识丰富、复杂,但我有责任心,适应能力及学习能力强,而且比较勤奋,所以在兼职和职业培训当中能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从中获取的经验也令我受益匪浅,请贵公司放心, 学校所学和兼职的工作经验使我一定能胜任这个职位。

3.你有哪些主要的缺点?

例如:我需要学会更耐心一点,我的性子比较急,总赶着第一时间做完事情。

4.你有什么特长和业余爱好?

尽量说一些能够体现团队精神的爱好,如户外的业余爱好,踢足球、打篮球等等。另外必须跟简历内容保持一致。

5.你为什么选择我们公司?

例如:我十分看好贵公司所在的行业,我认为贵公司十分重视人才,而且这项工作很适合我,相信自己一定能做好。

6.你能给我一个录用你的理由吗(我们为什么要录用你)?

例如:我认为我非常符合贵公司的招聘条件,我所掌握的工作技能、高度的责任感、良好的适应和学习能力,都使我能完全胜任这份工作。我十分希望能为贵公司服务,如果贵公司给我这个机会,我一定能为贵公司创造价值!

7.如果我录用你,你将怎样开展工作?

例如:我会首先听取领导的指示和要求,然后就有关情况进行了解和熟悉,接下来制订一份近期的工作计划并报领导批准,最后根据计划开展工作。

8.对这项工作,你有哪些可预见的困难?

例如:工作中出现一些困难是正常的,也是难免的,但是只要有坚忍不拔的教力、良好的合作精神以及事前周密而充分的准备,任何困难都是可以克服的。

9.你希望与什么样的上级共事?

例如:作为刚步入社会的新人,我应该多要求自己尽快熟悉环境、适应环境,而不应该对环境提出什么要求,只要能发挥我的专长就可以了。

10.你还有什么问题吗?

例如:入职后公司会提供什么样的培训、这个职位最大的挑战是什么、您认为这个职位上供职的人应有什么素质等都是不错的问题。

五、无领导小组讨论”面试

“无领导小组讨论”面试一般由5名8名应聘者组成一个小组,是针对某些有争议的问题或单位实际运行过程中存在的某个难题,由应聘者进行共同讨论,共同找出一个最合适的答案或结果的面试类型。

在讨论的过程中,每个成员都处于平等地位,面试官在一旁对应聘者的发言内容及左右局势的能力进行评估。这类面试特别适用于评价应聘者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决策等具体领导素质以及语言表达能力等,现在被越来越多的用人单位所使用。

主要类型:(1)案例分析型;(2)问题解决型;(3)技能考查型


六、其他几种有难度的面试

1.管理游戏

管理游戏也是面试的常用方法。在这类活动中,小组成员各承担一定的任务,必须合作才能较好地完成。有时引入一些竞争因素,如三两个小组同时进行销售和市场占领。通过应聘者在完成任务过程中所表现出来的行为,来测评应聘者的素质。

2.角色扮演

角色扮演是让应聘者在毫无准备的情况下作出抉择,以考查其能否胜任某项工作。角色扮演测试就是设计一系列尖锐的人际矛盾与人际冲突,要求应聘者分别扮演不同的角色,去处理各种问题和矛盾。

3.不考即考

不考即考就是在没有言明或没有任何迹象表明是在考试的情况下,考试早已开始。应聘者应对的要点是要注意面试的细节。

4.即席发言

即席发市就是面试官给应聘者一个题目,并在发言之前向应聘者提供有关的背景材料,让应聘者稍做准备后按题目要求进行发言。通过即席发言,可以测试应聘者的快速反应能力、理解能力、思维的逻辑性及发散性、语言表达能力等。

5.随便聊天

随便聊天表面上看似乎与传统的一问一答面试方法相若无几,实际上却有很大的区别。随便聊天测试最大的特点是看上去很随意,使应聘者几乎感觉不到是在面试,而像是在拉家常。面试官就是在这种拉家常的轻松气氛中,对应聘者进行全面、深入的考查。

——选自:2021版北京地区高校毕业生就业实用手册






上一条:就业“药”闻第十八期
下一条:就业“药”闻-岗位速递第二十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