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团天地  >  党建工作  >  正文
党建工作
药学院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医药发展的重要讲话精神
发布日期:2021-05-19

2021年5月18日上午,药学院召开党史学习教育阶段工作总结会,集中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南阳市医圣祠和有关企业了解中医药发展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同时学习了国家近期为加快中医药发展而发布的有关文件。会议由党总支书记路义旭主持,全院教职工及学生党支部代表参会,学校党史学习教育第五指导组联络人闫妍到会指导。

学院副院长庞宗然带领学习了《习近平:进一步发展中医药》《传承创新中,擦亮中医药这块金字招牌》《关于加快中医药特色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负责同志就〈关于加快中医药特色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答记者问》等相关材料,强调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中医药发展指明了方向,相关文件中加强中医药文化传播既是中医药事业发展的重要组成,也是推动中医药成为促进健康的文化自觉的有效途径。在当前的大好时机下,药学院要加入到中医药文化传承工作中去,通过策划开展中医药特色文化活动,为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展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会议通报了5月12日召开的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会议情况,对下一步工作安排进行了部署。路义旭指出,现阶段学院党史学习教育有序推进,内容丰富,初显成效,希望全院在接下来学习教育中,在完成学校规定动作的基础上继续加强宣传教育,结合自身特色做好自选动作。

学院6位教研室代表以及学生支部的2名党员代表就学习情况进行了交流发言。通过学习,加深了师生对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医药发展的重要讲话精神的理解,增强了对中医药的认识,鼓舞了师生在实际工作中不断培养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提高专业素养的士气。大家表示,今后将以更饱满的热情投入到中医药科学研究中去,为祖国中医药事业的发展贡献力量。

学习心得节选荟萃:

传承是中医药发展的根基,创新是中医药发展的动力。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医药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为促进新时代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指明方向、描绘蓝图、明确任务。从发掘中医药时代价值,到指明中医药发展路径,再到推动中医药高质量发展,新时代传承创新发展中医药,前景广阔。作为中医药科研人员,利用现代的先进科学手段验证中医药理论,并传承中医药。唯有在传承中创新,在创新中传承,才能擦亮中医药这块金字招牌,让古老的中医药历久弥新。

——朴香兰

这次学习内容紧密结合中药民族药事业,务实高效,理论联系实际,相信会取得很好的实效。我的认识有三方面:一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省南阳医圣祠指出:“中医药学是中国古代科学的瑰宝”,这个关于“科学”的论述非常恰当,也是我们的重点工作。他指出:“要做好中医药守正创新”,创新是中医药、民族医药的生命,医圣张仲景当年为了提高中医药的疗效,对古代中医药的组方、理论等进行了颠覆性的创新,推动了中医药的跨越式发展,被世界医学界同行推崇。通过学习我们认识到习近平总书记对民族医药的关心、支持,让我们更加认识到从事民族医药研究的信心和重要意义,民族医药事业大有可为。二是感受到党和国家对中医药扶持力度非常大,我们处在最好的时代,遇到了最好的发展机遇,应该抓住千年机遇,扎扎实实开展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工作,多做贡献。三是做好民族医药必须加强党的领导,强化党对业务的领导,党员干部带头,群众跟上,共同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要求。

——刘庆山

中医就是中华民族的“绝学”,就是“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就是清代恽敬所说的“若夫成一家之绝学,求前人之坠绪,开后来之精识”。中医药文化是中华文明之花,从5000多年历史发展中可以看到传统文化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沉的精神追求,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发展壮大的丰厚滋养。现阶段一系列措施的出台破解了我国中医药目前存在的问题,为更好发挥中医药特色和比较优势,推动中医药和西医药相互补充、协调发展提高制度保障。相信“中医药复兴”之路会越走越远。

——赵焕虎

《关于加快中医药特色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反映了党和国家对中医药事业发展的高度重视。其实从十八大以来,国家就专门制定了《中医药法》,而且在第一条就明确定义了:中医药是包括汉族和少数民族医药在内的我国各民族医药的统称,而不是指的狭义的原来的中医药。所以说,民族医药是名正言顺的属于中医药的范畴。通过扩展学习,发现国家现在不仅要在高层次的大学中提高了对中医药教育的重视,在中小学也专门出版了中医药中小学知识的文本,要求中小学也开始学习了解祖国医药的知识和文化。文件中提到了要布局100个左右的一流本科,现在国家只有25个中医药院校,再加上一些综合性大学增设这些课,对于国家现在的目标要建设100个来说,是远远不够的,所以我们要开设中药学本科,中药学是完全有可能进入中医药的一流本科学科的。

国务院对政策的解读中,提到了三个亮点“育好人、看好医、用好药”,把“育好人”放在了第一位,也把所有的人才培养的重要性放到了第一位。作为教育机构,又作为本身从事中医药、民族医药的教育机构,我们应该立足于这一点并抓好这一点。如果不抓住这个机会,我们可能会错失发展机遇。目前国家对中医药人才的需求不断增加,提出了“要培养10万名中医药骨干人才的相关要求”我相信这也是中医药取得发展、中医药行业就业状况向好的讯号。

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医药事业的发展高度重视,今年连续几次的出访都提到了中医药。我觉得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医药发展做出来一系列重要的论述,为促进新时代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已经指明了方向,描绘了蓝图,明确了任务。作为中医药人,看到国家的这些这些政策的不断落实,我们真是热血沸腾,撸起袖子就准备好好干。而且,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的报道和人民网的报道,提到中医治病救人有“一人一策”的特点,所以中医药的培养也是一个学校一个方法、一个学校一个政策。药学院有这方面的特色、优势,应充分地发挥和利用。

——周文斌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医药的重要论述,一是国家层面明确了中医药的重要地位;二是探讨中医药事业发展的思路和方法;三是要重视三是人才培养。我们中医药工作者增强了发展中医药的信心,更加坚定投身于中医药事业,也期待着有更多更好地制度和政策支持中药学的发展,为国家重点发展学科提供便利。

——刘伟志

通过学习,感受到党和国家对中医药发展与创新传承的高度重视,感受到习近平总书记传递的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民族自信和文化自信的鲜明信号,感受到中医药在新冠疫情防控中的重要作用,以及中医药对传染病防治的魅力。从自身而言,就是要配合好学院,在国家和学校政策指导下,创新中医药人才培养体系,为教学科研保驾护航,做好教育管理服务相关工作。

——李艳艳

中医药在以往几千年的历史长河中保护着中华民族,中医药学蕴含着古朴的哲学智慧,阴阳五行,治未病,辨证论治等等都凝聚着中华民族几千年健康养生的理念和实践。中医药的传承创新更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内容,是中华民族复兴的大事。中国进入了新时代,中医药的发展也在逐步走入新时代。在抗击新冠疫情中,中西医结合的巨大作用不仅让中国人民看到了传统医药发展的曙光,也让世界人民对中医药的了解更加深刻。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省的考察讲话更让我们看到了国家发展中医药事业的决心,传承创新,擦亮中医药这块金字招牌。一代又一代的像张仲景般的医者不断地总结实践形成了我们独有的医药文化,今天我们不需要再像他们去口尝身受,先进的仪器设备,科学的分析方法,让我们能够在中医基础理论的基础上科学地深入探究中医药的作用机制及优化。习近平总书记说传承是中医药发展的根基,创新是中医药发展的活力。我们作为中医药专业的学生,要遵循中医药发展规律,借助现代科技,深入挖掘中医药宝库中的精华,推进中医药产业现代化,传承精华,守正创新,让中医药走向世界!

——关宁宁

党和国家对中医药发展,尤其是对中医药特色发展、创新发展高度重视,一系列政策措施纷纷落地,彰显了党和国家发展中医药事业的决心和意志,中医药发展迎来了春天。

中医药是中华民族和中华文明的瑰宝,其历史悠久、独具特色,在慢性病、重大疾病、新发传染病的防治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如在抗击新冠疫情过程中,中医药的优势不断凸显,“三药三方”(金花清感颗粒、连花清瘟胶囊、血必净注射液,清肺排毒汤、化湿败毒方、宣肺败毒方)等有效方药的应用,覆盖预防、治疗和康复全过程的中医药诊疗方案的制定,为抗击疫情作出了重要贡献。

中医药事业还需进一步传承、创新、发展,在药学院三年的学习生活中,老师们从中药研究科研思路与方法、中医药知识产权保护、中医药资源保护与利用等方面帮助我们进一步加深对中医药的认识,加强我们作为中医药人的专业素质,培养我们在实际工作中的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今后,我们也将以更饱满的热情投入到中医药科学研究中去,以期为祖国中医药事业的发展贡献力量。

——程硕涵



上一条:“百年党史筑新梦 基层服务在路上” 药学院学生党支部前往怀柔开展红色“1+1”义诊活动
下一条:“学党史 办实事” |药学院举办向云南省怒江傈僳族自治州福贡县捐赠物资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