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团天地  >  党建工作  >  正文
党建工作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 ——药学院发展对象培训班组织专题研讨会
发布日期:2022-05-12


5月7日晚19:00,药学院党员发展对象小组通过腾讯会议平台进行了线上“专题研讨会”。此次研讨主题是:“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本次研讨会由2020级中药学硕士班象卢同学林主持,学院党总支书记路义旭老师、党务秘书何宏珉老师参加了此次研讨会。

会议上,8名发展对象结合培训心得、学习实际与自身专业,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的主题进行了充分的交流与学习。

2020级博士杜洋同学说:“2019年12月,一场改变世界的疫情悄然而来。在疫情防控中,各族人民将‘小我’融入‘大我’,促进民族认同与国家认同的有机结合,14亿中国人民团结一心、听党指挥、服从安排、积极配合,与疫情进行顽强斗争,迸发出伟大的抗疫精神。伟大的精神形成向心力,增强战斗力,凝聚强大合力,为共有精神家园建设注入新动能,激励各族人民站在一起、干在一起,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2020级硕士孙九许同学认为:“中华民族是多民族共同组成的大家庭,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过程中,每一个民族都是重要的一份子,每一个民族都不能掉队”。

2020级硕士侯思瀚同学表示:“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全面提高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我们要像爱护自己眼睛一样爱护民族团结,像珍视自己的生命一样珍视民族团结,争当促进民族团结的模范,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共创团结美好的未来。”

2020级硕士赵苏清同学认为:“作为中华民族的一员,我有责任也有义务提高自身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而作为一名学生,特别是一名民族大学的学生,学好民族理论也有利于我们日常生活中与其他民族的同学和谐相处。”

2019级硕士国瑞贤表示:“我们中华民族是一个共同体,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的‘纲’,我们需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深刻认识推进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的政治、历史和现实意义。”

2019级硕士曹欣彤认为:“在我的生活环境里,也接触到许许多多少数民族的同学,他们来自回族、藏族、维吾尔族、蒙古族、苗族、彝族、土家族等等。我们互相尊重彼此的文化与习俗,并不断的交流学习。在我的专业学习中,对藏医药文化的了解让我对中国民族医药文化的博大精深深深折服。少数民族所特有的地理环境、人文历史产生了不同的医药文明,值得我们去传承与发扬。”

2018级本科生林东表示:“作为一名中央民族大学的本科生,我能有机会接触到很多的其他民族的学生。也正是在这种环境中,我更能感受到民族大团结、各民族和谐相处的友好氛围。历史和现实充分表明,中华民族是一个命运共同体,一荣俱荣、一损俱损;民族团结是我国各族人民的生命线,各民族共同团结进步、共同繁荣发展是中华民族的生命所在、力量所在、希望所在。现如今,我们虽已经步入新时代,但仍有一些破坏国家安定和民族团结的反动事件发生,因此,我们更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维护民族团结和谐的大好局面。”

听取完大家的发言后,党总支书记路老师肯定了大家的交流学习成果,并从国家、学校、个人三个层面出发向大家详细讲解了“多元一体”的民族格局:从国家层面讲,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新时代民族工作的主线和纲,是习近平总书记站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重要关口,审古今之变、察时代之势,做出的原创性论断,是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实际相结合的产物。我们要凝聚在中华民族共同体这个旗帜下,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让中华民族共同体牢不可破;从学校层面讲,我们要建立一个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的民大模式。中央民族大学作为我国对外展示民族团结的重要窗口,从未缺席国家重大活动,这就是中央民族大学内在特征的重要体现;从个人层次讲,同学们要以奋斗之青春担当中华民族复兴之重任,大家正处于最好的时光,只有在这段时光里奋斗,回首往事时才会发觉无愧于这个时代。

此次研讨会的顺利召开,使同学们提高了自身思想政治和理论基础,坚定了理想信念,进一步加强了对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认识。同学们都表示作为中央民族大学的学生,要坚定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努力维护民族团结,认真学习专业知识,要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图文:药学院党总支




上一条:学习回顾|药学院组织学生学习‘请党放心,强国有我’ 北京教育系统弘扬北京冬奥精神师生宣讲会”
下一条:药学院分党校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开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