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团天地  >  团学工作  >  正文
团学工作
孔怀兄弟 同气连枝 | 连线湖北药学院ers
发布日期:2020-03-31


我们面对疫病时,无论是否被感染

每个人都在这场“战役”里

我们需要振奋人心的声音来产生共鸣

同样也需要守望相助的陪伴来共渡难关

特此

组织研会的同学们连线了在湖北的药学院ers

了解他们的寒假生活

祝愿他们平安健康!

—药学院团委书记 李秋蓉


 

纪小桐:黎明一定会到来


1月18号,春节前的最后一个周末,刚回家没几天的我和一群好朋友相约去母校玩。那天,天气十分好,冬天里难得一见的晴日暖风,天空是蔚蓝的,街上已经是车水马龙。我们一群老同学在学校的跑道上散步,踩着黄昏的余晖,边说边笑。微风吹动着树叶,“莎莎”的声音像是在谱奏这盛世祥和似的。

然而,不曾预料的是,之后一周,疫情开始扑天盖地地袭来。疑似病例越来越多,紧接着武汉开始封城。口罩供不应求,超市的蔬菜、泡面也被席卷一空,我们终于重视起来。记者、医护人员陆续进入武汉,争分夺秒与时间赛跑,用生命去挽救生命。

18年来,我第一次在春节看到空无一人的大街,第一次看到全国人民都带上了口罩,第一次过了一个没有走亲戚和聚会的新年。但是我明白此刻还有更多的守护者有家不能回,夙兴夜寐抗疫情,新增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例出现下降趋势,总会有一些好消息带给我们希望,我们相信黎明一定会尽快到来!

—纪小桐 

18级制药工程本科生 湖北黄冈

 

杨磊:小家与大家


疫情爆发时,正是万家团圆的新春佳节。我的家乡—宜昌,邻近武汉,在除夕当晚就封了路,出不了门,更去不了学校。响应号召—停课不停学,我弟的学校紧急组织网上授课,高三的弟弟于初八在家开始在网上学习。开始上课时,弟弟怕影响我们的生活,选择在一个安静但没有电热炉的房间学习。而家里人为了不打扰他学习,开始说“悄悄话”,喜欢看电视的爷爷就静静地坐在火炉旁发呆,喜欢多睡一点觉的奶奶每天六点起床给弟弟做早饭。而我满足于寒冷房间的那个灯、火炉旁的那个人和早上六点的那个粥,给予我的温暖。老家的大喇叭也开始每天播报疫情和防疫措施,爷爷奶奶就会记下每天播报的内容,然后讲给对方听,还会每天监督彼此不要出门,十分的可爱有趣。


 


网上关于疫情的消息铺天盖地,在不经意间意识到,有些人好像开始不太友好对待湖北人。我开始担心会不会因为疫情的缘故,学校的老师和同学会因此跟我有了距离。那时,室友开始每天发消息问候我和我的家人,询问我是否有口罩,还打算寄一些口罩给我,给我分享一些缓解焦虑的文章。辅导员老师也像朋友一样跟我发微信、打电话,关心着我和家里情况,还分享之前院里的中医老师和博士学姐给她开药方,治好感冒的小故事。后来,老师建了个名为“人在全国心在鄂”的微信群,学院老师们也在里面,每天关心我们,节日发来暖心祝福。老师和室友们的关心给了我很大的勇气和温暖,我相信,这一切很快就会过去。冬已去,春将来。

随着时间的推移,确诊和疑似病例的人数逐渐上升,疫情越来越严重,也越来越多地人参与到抗疫战争当中。爸爸作为一名公职人员,也参与到其中。需要从早上八点开始执勤到晚上七点,我担心爸爸一个人会孤单,每天晚上都会跟他视频聊天,给他打气加油。爸爸说,他为自己能贡献自己的一点力量感到开心。我想说,爸爸我为你感到自豪。


 


爸爸,等你凯旋,等全国的医护人员们凯旋,等全国的抗疫战士们凯旋。

—杨磊 

17级制药工程本科生 湖北宜昌


陈冠霖:遇见自律的自己

庚子春冬跨年,本应该举国欢庆春节的日子,却因为新型冠状病毒的蔓延而蒙上了一层阴影。

其实一月初的时候,就零星从网络上了解到了有关这次“新型冠状病毒”的到来,但是一直都未关注。等意识到情况紧急的时候,病毒已经在全省蔓延开来。

好在本来就打算利用寒假时间好好复习,准备来年3月份的教师资格证考试以及雅思考试,又因为疫情严重,但口罩数量不足,所以干脆就闭门不出,每天在家学习。

每天七点起床,喝一杯咖啡,记半个小时的单词,然后给家人准备早饭。等到九点的时候,听两个小时的教师资格证的网课。吃完午饭小憩一会儿,就做一套雅思题,看一小时电子书。晚上准备、练习口语材料。中间空闲休息的时候刷刷微博,看看有关疫情的新闻。我的这次寒假基本上是这么过来的。


 


其实以前放假回家的时候,生活方式是完全不一样的。总是睡到自然醒,然后不着家和朋友出去玩。这次被迫在家,每天都规律生活,也让我体会到了自律的快乐。

当然,也不是总是快乐,其他的情绪波动也是有的。记得那些天,看到确诊人数,死亡人数逐渐攀升的时候,内心是十分悲伤的;看到家乡某些官员不作为甚至上了微博热搜,是十分羞愧愤怒的;当学院老师每天统计我们在鄂同学情况,给予我们关怀和帮助的时候,内心又是十分感动的。说句实话,我能感觉到,老师给的关心,确实像一针强心剂,让每个在鄂同学的心里安稳下来。以小见大,我想既然我们能在学校党委的指导下,团结一心,井然有序,那么我们全国人民,也一定能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领导下汇聚起坚不可摧的磅礴力量,一定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陈冠霖 

16级制药工程本科生 湖北黄冈


王进绅:各司其职 众志成城

年前经过了紧张的考研便迫不及待回到了湖北黄冈家中,本想着寒假可以放松一下,和同学朋友一起聚一聚,但很快新冠状病毒的疫情就在武汉爆发了。因为老家有许多人都在武汉工作学习,我们当地也很快出现了确诊病例,随即便出现了一波抢购口罩、各种抗病毒药物的风潮。

作为制药专业的学生,也很快意识到这次疫情的严重性,于是很快地跟在药房工作的妈妈提醒了一些必要的防护措施,口罩可以准备一些,但不必要胡乱抢购各种抗病毒药物。同时也提醒了周围的亲朋好友,尽量不要出门,不要去公共场所活动了。很快全城通知今年过年不要出门活动,我们就用手机传递祝福,在家隔离,也是为疫情做出自己的一份贡献。

针对疫情防控,我们班的班长每天转发着学院通知,睡前提醒大家第二天起床记得报平安,还组织了“我承诺、我报到、我接力”线上接力活动,大家接力承诺,以实际行动影响带动其他同学。到昨天元宵节,已经半个多月没有出过门了。为了保证基本的食物采购,政府也指定了超市开放,指导各家各户有序采购。相信在党和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各行各业甚至每一个普通民众都各司其职,众志成城,战胜疫情指日可待。

—王进绅 

16级制药工程本科生 湖北黄冈


 

余姣能:疫情中的温情

这个春节,过得算是相当特殊了。在回家之前,就已经听到过关于武汉肺炎的消息,那时还未引起全国重视,也相信只是一般的肺炎。直到武汉封城,才意识到事态相当严重,开始跟家人亲戚普及这次肺炎的严重性,也提醒他们少出门,出门戴口罩。

看着每天不断上涨的确诊人数,虽担忧却不惊慌。我们谨遵钟南山院士的话,不出门,不串门。学校领导和老师们也很关心湖北学生的安全,除了让我们每日报平安外,还会为我们加油鼓劲。周边药店的口罩酒精早就卖完,父亲每天就用艾叶熏屋子,用艾叶水洗手,泡脚,忽然觉得,艾香也很好闻。自上大学以来,再没跟父母相处过这么长时间,这个假期,在给父亲剪指甲的时候细细端详他的手,在给母亲梳头的时候轻轻抚过她的白发,不知道吃哪顿饭的时候突然发现妈妈的手艺好了很多,在和爸爸打闹的时候在想还能这样孩子气多久。这次疫情,虽然把我们困在这个四四方方小家,但困不住的是点点温情。

 

 

 


愿春早来,花枝春满,山河无恙,人间皆安。

—余姣能 

19级中药学硕士生 湖北黄冈


燕梦云:我们都是“逆行者”

期待已久的2020年已经到来,随着疫情的不断加重,让我们少了一些与亲朋团聚的时光,却多了一丝来自社会各界给予的温暖。自从了解到新冠肺炎的严重性之后,钟南山院士不外出,不串门的建议让我铭记于心,我也呼吁周围的亲朋好友,尽量在家待着,出门一定要带口罩。这次疫情的主疫区在湖北,最严重的还是武汉。虽然我家也在湖北,但由于我们这边在乡下,人们的防疫意识也很强,基本上都不出门,也就没有什么人感染。吃的问题也不用担心,春节之前爸妈就屯了不少年货,家中还有菜园,每天都能吃到安全新鲜的蔬菜。还有老师每天的关心,也让我感到十分的暖心。看书、看电视、玩手机的生活虽然有些乏味,但家人的陪伴和老师的问候让这个春节变得更加温馨。

同时,学院组织我们观看了《老师请回答》电视公开课,稳定了我们的心态情绪。如蒙曼教授所讲,这场疫情中的医生、记者、教育工作者,甚至在家自行隔离的我们都是“逆行者”。我们每个人都竭尽所能的去发光发热,为抗疫战争增添力量。

这次疫情的发生是因为人们捕食野生动物所导致的,在此我呼吁人们应该保护野生动物,不吃野味。这是一个特殊的春节,疫情的发生让我深深感受到党和国家、全国人民对湖北的支持以及医护人员的无私奉献,同时我也要感谢学校对我们湖北学子的深深关怀。我相信通过大家的努力,武汉一定会很快好起来的!

—燕梦云 

18级少数民族传统医学博士生 湖北荆州


 

杨康:全民参与的战役

现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形势严峻,这是一场看不见敌人的战役,也是一场全民参与的战役。在此疫情严峻之时,见基层工作人员战斗在一线,奔走于各村各户,深受感动。每每念及党与国家培育之恩及肩负医学使命,内心焦急万分,欲贡献自己一份微薄之力。本人自愿与基层工作同志共同坚守一线,参与家乡各项疫情防治工作,不计报酬,不论生死。

—杨康 

18级少数民族传统医学博士生 湖北孝感


 

在疫情面前

我们重新思考生命的意义

口罩是必需品,乐观也是

唯有责任、团结、爱与希望

是我们坚强的盾牌

你看,爱和希望比病毒蔓延的更快

 

 

 



上一条:第三届团委委员会暨第四届研究生会第一次例会
下一条:班汇&团汇|讲好中国故事,致敬中国医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