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团天地  >  团学活动  >  正文
团学活动
致敬最美奋斗者|战“疫”,药学院师生在前线
发布日期:2020-02-17


疫情当前,谁在“逆”行?心怀感恩,致敬奋战在疫情前线的工作人员们,携手同行,期待春暖花开时!一起来翻阅“逆行者”们的故事。

 

故事一


2020年的春节假期,注定是一段不平凡的日子。从武汉爆发的新型冠状肺炎,迅速蔓延至全国各地。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无数医护人员挺身而出,同疫情展开搏斗。与他们一起奋斗在抗疫前线的,还有许多科研人员,中央民族大学药学院的硕士生导师赵焕虎老师,便是其中一位。


 


从1月30日至今,放假回家探亲的赵焕虎老师一直在湖北省黄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参与现场流行病学调查和数据分析工作,以便确定疾病的流行病学特征、研判疫情发展趋势。有时,为了确保分析的准确性,赵焕虎老师还要前往现场进行调查和核实。参加抗疫工作以来,赵焕虎老师一直居住在单位安排的宾馆中,再未回过家,工作到凌晨两三点也是常事,但他却从未觉得辛苦。


 


学以致用。谈到自己的工作,赵焕虎老师并不觉得十分伟大,只觉得尽了一名医学工作者的义务,那就是将自己所学的知识投入到为国家和人民作贡献的事业中。对于大家非常关心的防护问题,赵焕虎老师认为,他的工作只要做好防护,对于接触到患病病人并不需要感觉到过分恐慌。这种自信镇定的心态,显然是他能积极参加工作的一大支撑。谈到疫情的未来,赵焕虎老师认为有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在各地人民和医护、科研人员的共同努力下,最终可以实现可防可控。

 

故事二


杨康,药学院博士生,他主动请缨,奔赴一线,在湖北省孝感市孝南区杨店镇,与基层工作者一起抗击疫情。


 


自2020年2月8日起,杨康开始了抗疫一线的志愿者工作,主要负责为确诊患者的密切接触者测量体温、发放三餐、汇总数据、清理酒店、布置房间、分配用房、消毒清洁等工作,认真对待每一个细节,只是为了把感染的概率降到最低。


 


生逢其时,身肩重任,国家有难,舍我其谁。从杨康的请战书中,我们看到了中国青年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刚健勇毅、更看到了中国青年迎难而上、挺身而出的使命担当。


当被问到近距离接触隔离群众是否会有恐惧或心理压力?是什么动力支持着你参与到此次抗疫工作中时,杨康这样回答。


 


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疫情面前,杨康义无反顾,为抗疫助力、为生命逆行,尽显我民大学子在关键时刻勇挑重担、勇克难关、勇斗风险的青春本色,和学以致用、报效祖国的家国情怀。


 


逆境唤担当。杨康的榜样事迹先后被孝感市电视台、孝感市日报、中央民族大学校媒和中国民族报报道。正如杨康在采访中所说“这是一场全民参与的战役,没有人是旁观者”,我们需要像杨康一样挺身而出的逆行者、守护生命的点灯人,更需要你我每一个普通人团结一心、众志成城。


采访中杨康也提醒大家,“一定减少外出,注意防护。如要参加志愿活动,一定要先进行专业的防护培训,紧绷防护意识,切勿仅凭一腔热血就冲到前线。”我们也在此呼吁,不信谣,不传谣,做好自我防护!减少流动出行,就是为这场攻坚战“疫”贡献出最朴实又坚毅的力量!


当需要一个人站出来时,那叫勇敢;

当一个团队挺身而出时,那叫担当;

当一个国家身处逆境呼唤一种精神时,那就是使命,就是信念,就是一往无前。

隔离病毒,不隔离爱。今天不仅仅是一场战“疫”,更是一场跨越时空的能量传递。

湖北加油!中国加油!共克时艰,我们守望相助。


 

冬将尽,春可期

那些充满苦恼充满忧伤的日子

一定会过去

我们一起走向春暖花开

等武汉樱花再开

像往年那样温柔烂漫

武汉 加油!

 

 



上一条:致敬最美奋斗者|战“疫”,药学院师生在前线
下一条:孔怀兄弟 同气连枝| 连线湖北药学院ers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