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团天地  >  团学活动  >  正文
团学活动
药苑冬奥志愿者同上“冰雪上的思政课”
发布日期:2022-02-26

药苑冬奥志愿者同上“冰雪上的思政课”

逐梦冬奥,共赴冰雪盛会。2022年1月23日下午15:00,药学院组织学院冬奥志愿者们一同学习观看了“首都高校冬奥志愿者同上一堂‘冰雪上的思政课’”,聆听了短道速滑世界冠军王春露所做的“我和我的祖国”专题讲座,药学院志愿者们深受启发和鼓舞,下面让我们来听听他们的学习感想吧~

学习心得分享

2018级制药工程专业本科生 谷明浩:

听完王春露的故事,令我印象最深的有两个点;第一个点是王春露说到:在她的比赛经历中,外国运动员见到她们时,都会用“hello”向他们打招呼,但此时王春露她们在想:什么时候外国运动员才能用“你好”与她们打招呼。她们会愿意不厌其烦地教外国人说中文,但他们也更加希望有朝一日外国运动员会主动用中文与他们打招呼。看到此:我想到的不仅是王春露等中国运动员对待外国友人的友善,我想到的更是王春露希望我们自己的国家强大起来,让我们的文化也能被他人了解和学习,让我们也更加自豪地告诉世界:我们是中国人。

另一个让我印象深刻的是在2002年的盐湖城冬奥会上,在500米短道速滑的决赛中,大杨扬获得了1道,王春露获得了5道,根据道次,大杨扬比王春露更有可能获得冠军,当教练告诉她让她采用一定的战术帮助大杨扬夺冠时,她很纠结,因为500米也是她擅长的项目,但是她一想到这不仅仅是牺牲她自己一个人的利益,而是为了我们的国家实现冬奥会金牌零的突破,她还是在决赛中帮助大杨扬获得了金牌。那一刻,她和大杨杨紧紧相拥,王春露灿烂的笑容再次感动了我。她牺牲自己的利益为国家争得荣誉的精神更加感动了我。我想:在以后的生活中,我也要遇事把国家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去奉献自己,去为祖国争光添彩!

2020级中药学专业硕士 宿馨心

经过王春露老师对她的运动员生涯和退役后生活的讲述,我深刻地理解到接受挑战,面对挑战,在挑战中实践进步的重要性。

面对挑战,我们要勇于面对它,在挑战中不断实践,获得进步。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对于一个挑战,我们面前是未知的,我们需要勇于尝试,勇于实践,这样才能在不断的挑战自己,接受挑战中获得自我的提升。就像王春露不仅在身为运动员期间努力训练,在世界性比赛上取得很多优异成绩,在退役之后,她也积极学习,不仅在北京体育大学获得了硕士学位,还获得了工商管理学院的硕士学位,这正是她勇于面对挑战,甚至是用于给自己制造挑战而使得她有了这么多成就。

在她的故事中,我深刻地体会到有想法就去做,就去实践的重要性,如果一个想法想到了没有去积极实践,一定会后悔,但是一件事情实践了就算没有成功也不会后悔。在另一方面,积极地实践是一个量变积累到质变的过程,即使不能确实地在某一个期待的方面取得可见的成效,但是是会有意外之喜的,勇于实践总会有一定的收获,很可能这个收获难以显示出来,但是我们不能否定它的存在,因为实践中的经历和思想,都是确实存在并且可以成为我们一生的人生财富的。

2021级中药学专业硕士生 谢荞徽:

王老师运动生涯中获得过25次短道速滑世界冠军,退役后出任中国短道速滑队领队,为中国短道速滑领域做出了卓越的贡献,拥有传奇精彩的职业生涯,曾被称为中国短道速滑的“四朵金花”,这次她以“我和我的祖国”为主题,为我们普及了冰雪运动知识,讲述为国争光的拼搏故事,老师的家国情怀使我受到很大触动。

面对疫情防控、春节不能回家团聚、冬季户外工作天气寒冷等挑战时,我会想起入选志愿者时的荣耀,出征仪式上的宣誓。“功成不必在我,功成一定有我”,参与到这场冰雪盛会中,在我的青春中留下奥运的的颜色,冰雪的颜色。虽然只是很小很简单的服务内容,但选择了留下做志愿,选择了成为一朵小小的燃烧的雪花,我就会以饱满的热情,专业的服务,高度的责任心,和同伴一起圆满完成任务,一起向未来。

“药”约冬奥,一起向未来。药学院志愿者们将会用专业所长服务冬奥,用实际行动在冬奥赛场上践行“美美与共 知行合一”的民大校训,全力投入到志愿工作中,为北京冬奥会的顺利举办贡献力量!

文字:谷明浩、宿馨心、谢荞徽



上一条:药苑冬奥志愿者同上“冰雪上的思政课”
下一条:药学院举行冬奥会志愿者行前动员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