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科研  >  学术活动  >  正文
学术活动
迎校庆|药学院系列学术讲座活动(二) 中国科学院研究员于萍为药学院作专题讲座
发布日期:2021-10-15

10月14日上午,药学院专门邀请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活体分析化学院重点实验室研究员于萍为大家带来“脑化学分析:机遇与挑战”的精彩讲座。讲座由药学院副院长庞宗然主持,副书记、副院长黄火强等领导和老师及研究生参加了本场讲座。

副院长庞宗然代表学院对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于萍研究员的到来表示欢迎和感谢,并为大家介绍了于萍研究员的经历及主要研究成果。于萍研究员首先对中央民族大学建校70周年表示了祝贺,随后从化学家眼中的大脑、脑化学的分子基础、脑化学研究的不同层次、脑化学活体分析方面为大家介绍了脑化学分析的现代研究进展。详细地介绍了活体取样在线分析、活体原位分析、活体取样离线分析三种方法在脑柛经(活体)分析中的应用,带领大家了解活体原位分析的优缺点及活体动物脑内分子实时监测的研究现状,形象地讲述了活体原位分析的对脑神经分析的重要性。

于萍研究员以抗坏血酸的活体原位分析方法举例,讲解了SD过程中抗坏血酸释放特征及谷氨酸转运体抑制剂对抗坏血酸释放的影响,并解释了抗坏血酸释放机制这一科学问题。最后于萍研究员对活体电化学与电分析化学做出了总结:活体(电)分析化学是一个高度交叉的研究领域,是认识和揭示生命化学的最重要途径之一,也是化学极限挑战的全新的研究领域。

讲座结束后,庞宗然对脑化学研究时如何排除微探针这一外界刺激对活体应激反应的影响这一方面十分感兴趣,于萍解释中科院化学研究所的研究员们正在从柔性探针、探针硬度变化、生物修饰等方面克服微探针对活体脑化学应激反应的影响。

于萍还对老师、学生们感兴趣的针灸研究、多部位探测、中药组方效用监测等方面的问题进行了解答,她从技术研究现状出发,强调方法学的重要性,同时也希望与更多药理学家,中医学家展开合作,用更科学、更先进的方法助其开展更尖端的研究。

于萍研究员提出的方法与技术联用理念、介绍的脑化学探测平台,这些高精尖的科研技术为药学院师生的研究拓展了新的方向,也激发了师生的科研信心,能够助力药学院师生用先进的技术探索学科前沿,用不变的初心传承中医药发展,用新时代的风采促进中医药再创辉煌。

于萍研究员从事电化学分析基础和应用研究,系统开展了调控离子传播的神经化学分析方法学研究,发表研究论文100余篇,他引6000余次,h指数(h-index):46,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基金、优秀青年基金和北京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2020年获得中国分析测试协会一等奖。



上一条:迎校庆|药学院师生校友座谈会 药学院召开“集聚校友资源,共叙药苑发展”座谈会
下一条:迎校庆|药学院系列学术讲座活动(一) 北京大学药学院副院长叶敏教授为药学院作专题讲座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