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科研  >  学术活动  >  正文
学术活动
迎校庆|药学院系列学术讲座活动(一) 北京大学药学院副院长叶敏教授为药学院作专题讲座
发布日期:2021-10-14

为进一步开阔全院师生学术视野,拓宽科研思路,在全校上下掀起开展迎接中央民族大学建校70周年活动热潮之际,10月13日下午,药学院专门邀请北京大学药学院副院长叶敏教授来到我院,在药学院304室以“中药的药效物质及其生物合成研究”为题,为药学院师生带来了一场精彩的讲座。讲座由原副校长、药学院院长再帕尔×阿不力孜主持,副院长庞宗然,副书记、副院长黄火强等领导和老师及研究生参加了本场讲座。

再帕尔×阿不力孜代表学院向叶敏教授的到来表示欢迎和感谢,为大家介绍了叶敏教授的经历以及主要研究成果,并嘱咐大家在科研实验中要有一双善于发现的眼睛,在日常实验中要勇于创新。随后,叶敏教授从中药药效物质研究的挑战、中药甘草的药效物质研究及中药药效成分的生物合成三个方面做了生动的汇报,以多组分中药的科学问题为背景,向大家介绍了当前中药药效物质研究的新技术及新方法,以最常用的中药甘草为主题,从药效物质谱、体内代谢研究等多方面介绍了甘草的药效物质基础,又以葛根芩连汤不同药物配伍的药物代谢实验阐明了中药复方配伍的科学性。最后以碳苷的生物合成为例,向大家介绍了中药有效物质生物合成的新途径、新方法。

讲座内容结束后,针对老师和同学们关心的中药、民族药复方研究、酶的筛选等问题,叶敏教授鼓励大家将目光投向临床,将基础研究与临床试验相结合,通过大量实验与生物预测等新技术、新手段,积极推进中医药科研和创新。

叶敏教授用新思路、新技术的方法系统研究常用中药,前沿性强、创新性高,为药学院师生带来了科研思维的碰撞与启迪,对日后科研思路及方法的创新与传承有着深远的影响,有助于药学院师生更好地做好守正创新、传承发展工作,绽放新时代中医药文化的新风采。

叶敏教授是国家“-”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获得者,同时也是第十一届国家药典委员会委员,Journal of Ethnopharmacology 、 Pharmaceutical Biology 等杂志副主编, Journal of Pharmaceutical and Biomedical Analysis 杂志顾问编委,《药学学报》等杂志编委。



上一条:迎校庆|药学院系列学术讲座活动(二) 中国科学院研究员于萍为药学院作专题讲座
下一条:中央民族大学70周年校庆|药学院系列学术讲座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