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招生就业  >  就业信息  >  正文
就业信息
就业“药”知道—毕业生求职的基本方法之求职简历的撰写
发布日期:2022-05-12

 一 简历的要素

 二 撰写简历的几个基本要求

 三 撰写简历的实用工具:STAR法则




一、简历的要素

图片

目前流行的简历主要有以下几种形式:提纲式简历、表格式简历、个性化简历(如名片简历、视频简历)。无论是哪种形式的简历,几大要素一定要齐全。

1.基本信息

包括姓名、性别、出生年月、籍贯、学历、学位、专业、毕业院校、政治面貌、联系方式(电话号码和电子邮箱)等。同时毕业生要注意增强个人信息保护意识,不要在简历中出现身份证号、详细住址、父母姓名和联系方式等个人私密信息。如果提供照片,一般使用免冠正装照片,忌用生活照。

2.求职意向

求职意向是指求职者具体想要应聘的岗位类别。有的求职者为了方便“群发”简历,避免“改来改去的麻烦”,不愿意填写求职意向。

实际上求职意向是用人单位进行分类的重要标准。求职意向不明确不但会给用人单位分类造成麻烦,还会给单位留下“不坚定”“不专业”的负面印象。

求职者应该根据求职意向精心调整简历,尽量准备多个版本。比如,应聘“小学教师”与应聘“企业行政助理”的简历应该有所区别。

3.教育背景

毕业生教育背景一般指大学阶段,不必提供中学阶段学习经历。学历应从高学历到低学历的顺序书写,中间不要出现间断。通常需要包括三个信息:起止时间、所学专业、学历层次。

4.实习实践

实习实践包括两个方面:校园实习实践经历和社会实习实践经历。

校园实习实践经历是指以学校为主要活动范围的学生干部、各类比赛、参与科研项目等经历。

社会实习实践经历是指以校外为主要活动范围的工作实习、志愿活动经历等。实习实践经历可以根据用人单位要求进行适当挑选,尽量与其需求一致。贵精不贵多,避免堆砌内容。

5.知识、技能水平

知识结构(主要课程和从事的科研活动)、外语和计算机水平以及其他技能方面的证书等。尽量避免使用“熟悉”“熟练”“精通”这样的模糊字眼去形容。

6.获奖情况

各种竞赛所获奖项、各种资格证书、奖学金和各种荣誉称号等。成果荣誉不宜泛泛罗列,挑选最有代表性的表述即可。





图片

二、撰写简历的几个基本要求

图片

1.针对岗位定内容

简历撰写不能千篇一律,需要针对每个招聘岗位撰写有针对性、个性化的求职简历。

2.求职意向须具体

求职意向越具体,越利于招聘单位进行初步选择,明确的求职意向能够帮助求职者获得更多的面试机会。

3.联系方式要留全

手机号码和电子邮箱都要留,如果有能够联系到本人的固定电话,也可以留在简历上,以备不时之需。

4.使用招聘关键词

在对个人知识结构、技能及综合素质进行描述时,尽量使用招聘中的关键词,这样可以给招聘单位留下更符合岗位需求的印象。

比如,某杂志社招聘新媒体编辑时要求:“对文字敏锐,有独立策划选题能力;有优秀文章作品者优先。”而某应聘毕业生在简历中描述:“本人具有较强的选题策划能力和良好的文字功底”,“在学生会担任生活部长期间,曾独立策划了‘光盘行动’主题活动,并发表新闻稿《争做‘光盘族’,拒做‘必剩客’》,获得校报年度最佳新闻作品奖。”这样的技能和经历描述就正切要害,充分对应了招聘要求中“独立策划”“优秀文章作品”等关键词。

5.长短适宜一两页

简历一定要朴实简洁,切忌出现大段描述性的文字:一份简历,一种语言,用一至两张A4纸完成即可,可以使招聘者一目了然。

6.学历实践重顺序

建议在教育背景部分先写最高学历,而后依次倒序撰写。同样的,在社会实践或学生工作经历部分,也建议先写与招聘信息中要求的经历、能力最为匹配的相关信息,而后可以按照重要顺序书写。

7.数字比例显优势

多用招聘单位关注的数字信息突出个人的优势,多运用数字和百分比,或者时间等量化的手段。如,某毕业生在应聘银行信贷专员时,在简历中如此描述自己在浦发银行的实习经历:“作为核心成员之一,和整个团队共推介东方借记卡1500余张,揽存50余万元,POS机安装10余部,发展代发工资公司2家等。”这样的描述用数字和细节充分证明了自己的实力。

8.诚实守信不造假

绝不在简历上写虚假信息,既对自己负责任,也对用人单位负责任。而且用人单位可以通过很多途径核实应聘者简历信息的真伪。

9.文字细节莫忽略

简历成稿后一定要多检查几遍,一定不能出现错别字,或者内部文字不统一的情况,否则会给招聘单位留下不认真和不重视的印象。



图片

三、撰写简历的实用工具:STAR法则

图片

简历当中,招聘单位关注度较高的是个人的实践经历部分,这里需要展示的是求职者过往经历中的“成功事件”。而STAR法则,正好能有效帮助你展示自己的成功事件,让HR看到事件背后的能力,通过这些能力来看你是否和应聘的职位相吻合。

1.STAR法则

STAR法则是Situation-Task-Action-Result的缩写,它是简历撰写中非常实用的一个工具。每一段实践经历都可以根据STAR法则归纳为背景(Situation,S)、任务(Task,T)、行动(Action,A)、结果(Result,R)四个部分来表述,力求将经历写得出彩,充分展现自己的能力。

(1)阐述任务背景(Situation):事情是在什么情况下发生的。

(2)描述工作内容(Task):你是如何明确你的任务的,即你的工作职责、内容、流程,以及要实现的目标是什么。

(3)所采取的行动(Action):针对工作任务,你采用了什么行动方式。

(4)最终的结果(Result):你的行动实现了什么结果。一个漂亮的结果会成为你某段经历的点睛之笔,使整段描述达到最佳效果。

简而言之,STAR法则,就是一种讲述自己故事的方式,或者说是一个清晰、条理的作文模板。合理熟练运用此法则,就可以轻松总结自己的每一段经历,表现出自己分析阐述问题的清晰性、条理性和逻辑性。

2.练习举例

某毕业生在大学期间曾做过3个月实习会计助理,在他的原简历中这样描述:

“协助会计人员完成基础性工作,制作和整理原始凭证,负责发票粘贴和报销。”

这种寡淡无味、记流水账似的表述显然无法吸引HR的眼球。

下面,我们根据STAR法则来修改这段经历:

2020年3月-6月 北京快跑科技有限公司 会计助理(S)

负责公司原始会计凭证的粘贴、整理、分类、录入工作(T),通过学习,熟练使用了金蝶软件,并改进了数据录入流程,优化了记账报销流程表(A),使效率提升了20%,任职期间零错误率(R)。

这样的描述,就让我们的经历“活”起来了。

——选自:2021版北京地区高校毕业生就业实用手册





上一条:就业“药”闻第十七期
下一条:就业“药”闻-岗位速递第十九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