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招生就业  >  就业信息  >  正文
就业信息
就业“药”知道—毕业生常见的就业问题
发布日期:2022-05-26

就业“药”知道—毕业生常见的就业问题


一、就业前毕业生需要做哪些准备?

毕业生在求职前一定要做好充分的准备,我们把就业前需要准备的内容总结为“一个中心,份材科,四个关注”。

一个中心:以求职目为中心。在求职过程一定要有明确的求职目标,针对目标对应的岗位开展信息搜集、整理、分析,了解岗位需求和招聘流程,用以指导整个求职过程。

两份材料:简历和相关证明材料。简历是求职的第一块敲门砖,准备一份专业、简洁重点突出、有针对性的简历对求职成功非常重要。荣誉证书、成绩单等相关证明材料也应该准备齐全,以备用人单位查询。

四个关注:关注就业形势、关注就业信息、关注求职方法、关注就业动态。

关注就业形势,关注形势变化给就业带来的影响。社会、经济等变化会对毕业生就业产生影响,后疫情时代国家经济在产业上的升级带来了就业岗位结构调整,社会的个性化、多样化需求不断催生新业态。毕业生应时时关注这种变化,并能根据变化及时调整自己的就业预期和就业策略。

关注就业信息,要积极、主动地拓展就业渠道。毕业生应尽可能地扩大自己的信息来源,关注本校及相关院校的就业信息网、政府公共就业服务机构网站、社会专业招聘网站、企业招聘网站等求职网站,以及相关的微信公众号。

关注求职方法,提升求职能力。毕业生应提前了解必要的求职方法,以更好地在求职过程中展示自己匹配岗位需求。同时还需要对自己感兴趣的职位、企业的招聘流程、招聘需求、招聘过程讲行详细的了解,收集信息以指导自己的求职准备过程。

关注就业动态,对就业过中的重要时间节点,比如公务员考试、各省选调生报名等多多留意,在就业过程中遇到问题,及时与学校、学院就业工作负责的老师进行沟通。

二、签订三方协议应该注意的事项是什么?

就业协议书,也称“三方协议”,是由北京市教委统一印制由毕业生、用人单位、学校三方签订的明确三方在就业择业过程中的权利义务关系的书面协议。

1.就业协议书是学校、用人单位、毕业生形成就业约定的有效凭据学校就业工作部门将根据有效的就业协议书来制订就业方案。

2.每位国家计划内统招的毕业生有且只有一份就业协议书因此毕业生在与用人单位签订就业协议书前一定要慎重考虑,谨慎签约。

3.就业协议书是办理毕业生就业报到证及档案转递手续的重要依据。

4.毕业生要与用人单位认真核对协议书上的信息单位名称、档案转寄单位名称及地址等内容必须完整、规范填写,以保证顺利办理毕业生就业有关手续。

三、签订就业协议书的权利、义务、责任包括什么?

就业协议书明确规定了用人单位(甲方)、毕业生(乙方)的责任、权利和义务,甲、乙双方经协商签订协议书后。无论学校盖章与否,协议书都将具有法律效力,不能随意更改。学校将依据毕业生就业协议书编制就业方案并监督甲、乙双方履行毕业生就业协议书所商定的各项权利和义务。用人单位和毕业生一旦签约,应信守协议。如果用人单位单方面违约,必须在获得毕业生谅解的同时承担违约责任。如果毕业生因本人原因单方面毁约,也必须在规定的时间内征得用人单位的同意,由用人单位出具同意解约的书面证明,经学校毕业生就业主管部门批准,并在学校规定的范围内重新择业,在协议书中约定违约金的,还应与单位处理好违约金事宜。毕业生签约应慎重决定,以免因违约造成个人负担,并对学校声誉造成不良影响。

四、户口和档案是如何转迁的?

毕业生毕业离校时,由学校保卫部门到辖区公安机关按规定办理毕业生的户口迁移,公安机关按毕业生就业方案上标明的毕业生报到地址办理户口迁移证。领到户口迁移证后,毕业生应仔细核对并要善保管,不要污损,更不能丢失,如有错漏须由发证机关更改,不能自行涂改,否则作废。

毕业生档案由学校在毕业生毕业离校后,经邮政局统一寄到毕业生工作单位所属的档案管理部门。签约单位若没有人事权,一般会将档案投递到单位委托的人才机构。办理回生源地就业报到证的毕业生,其档案投寄到毕业生生源地所属的毕业生就业工作部门。

档案对毕业生来说非常重要,不能够随意丢弃不管,一定要妥善处理档案关系。档案的转寄时间和转寄地点可与其所在高校档案管理部门]联系查询。根据国家档案管理规定,档案不得由本人携带、保管。

五、用人单位不能接收户口和档案的毕业生,如何办理就业手续?

用人单位如不能接收毕业生的户口和档案,毕业生凭与用人单位签订的劳动合同复印件或用人单位开具的录用证明,按照各学校的就业流程申请办理派遣手续。

北京生源的毕业生,派遣手续办理到户籍所在区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局毕业生就业工作部门。

非北京生源的毕业生,将户口档案转回生源地,并按照各省、直辖市、自治区就业工作的归口管理部门的有关要求,办理接收毕业生回原籍的有关事宜。

自主创业、灵活就业的毕业生可以参照以上流程办理就业手续。

六、未就业毕业生如何办理相关手续?

1.京外生源

毕业离校时,未就业毕业生户口档案应转回生源地,未就业毕业生要按学校规定领取二分报到证,到保卫处领取户口迁移证后,凭就业报到证和户口迁移到生源所在地就业主管部门办理报到、落户手续。

2.北京生源

未就业北京生源毕业生档案要在毕业离校时转回户口所在区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局毕业生就业工作部门。档案转递之前落实工作的北京生源,可以在学校办理就业手续;离校后落实工作的,一般回所在区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局毕业生就业工作部门办理相关手续。

七、地方人才引进政策对毕业生就业有什么影响?

全国多地都出台了针对大学毕业生的人才引进政策,目前深圳、广州、杭州、天津、南京、成都、沈阳、石家庄、郑州、武汉、长沙、济南等多个城市都有面向大学毕业生先落户后就业的相关政策。具体政策内容可以前往各地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站或者政务大厅进行查询与咨询。通常各地发放接收函的部门为各地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毕业生可持各地接收函到学校就业部门申请办理相关手续。

八、到用人单位报到须带哪些手续?

毕业生到用人单位报到,须持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本专科毕业生就业报到证(全国毕业研究生就业报到证)、毕业证、学位证、户口迁移证、党组织关系介绍信。

九、毕业生离校时如何办理党组织关系?

北京地区高校毕业生使用“党员E先锋”系统进行党组织关系转接。党组织关系接收单位使用“党员E先锋”系统的毕业生,须通过“党员E先锋”系统进行网上组织关系转接。党组织关系接收单位不使用“党员E先锋”系统的毕业生,在“党E先锋”系统中转出后,由学校党委组织部或学院分党委开具纸质介绍信进行党组织关系转接。

已经落实工作单位的毕业生组织关系转至工作单位;考取研究生或二学位的毕业生组织关系转至录取学校尚未落实工作单位或者工作单位不接收党组织关系的毕业生可将党组织关系转移到生源所在地的省、市、自治区毕业生就业部门(有的到地市级)工作单位不能接收户口和档案,但是可以接收党组织关系的,也可以将党组织关系转移到工作单位。党组织关系可以和户档分离。

十、毕业生档案一般包含哪些内容?

档案是中国人事管理制度的一项重要特色,它是个人身份、学历、资历等方面的证明,与个人工资待遇、社会劳动保障、组织关系紧密挂钩,具有法律效用,是记载人生轨迹的重要依据。

毕业生档案材料是毕业生在校期间所有材料的汇总,包括:高中学籍材料,高考招生材料,大学阶段学籍变动材料、奖惩材料、学生登记表、毕业生登记表、学籍成绩登记表、转正后的党团材料、毕业生就业通知书等。

档案会涉及很多方面的问题,在个人转正定级、职称申报、办理养老保险以及开具考研证明时,都需要使用档案,所以毕业生要妥善处理档案。

十一、考研、保研的毕业生如何转迁档案?

考研、保研毕业生调档函的接收单位应填写自己所在学院(系)的档案管理机关,待对方院校将调档函寄到学院(系)就业工作部门,由学院(系)填写毕业生的政审材料后,及时通知毕业生本人将调档函交到学校就业中心和学校管理档案的部门,再由档案管理部将毕业生档案转寄到对方院校。

十二、出国留学的毕业生如何办理户口、档案?

申请出国留学的毕业生需要在毕业当年将户档转到生源地。出国未能成行的毕业生需在学校规定的日期前申请参加就业派遣,重新落实户档去处,逾期不再办理。

十三、选调生与普通公务员有什么区别?

一般情况下,选调生与普通公务员有以下区别:

1.报名条件不同

选调生报名条件比普通公务员更为严格。选调生的报名条件除符合普通公务员的报名条件外,还往往要求是应届毕业生,一般还有中共党员、优秀学生干部、校级奖励等条件,且年龄限制比普通公务员要严格。

2.培养目标不同

选调生的培养目标主要是党政领导干部后备人选和县级以上党政机关高素质的工作人员。普通公务员的培养目标一般是胜任本岗位工作的工作人员。

3.选拔程序不同

选调生的选拔一般需要院校党组织推荐,公务员报考一般不需要院校推荐。

4.培养措施不同

选调生一般有先到基层锻炼的培养过程,省级组织部门会对其进行重点关注、重点培养。公务员一般无具体的培养措施。

十四、如何办理改派手续?

改派是指在学校上报就业方案、教育行政主管部门核发报到证后,更换用人单位并换发就业报到证的做法。毕业生应在就业报到证规定期限内到单位报到,就业报到证签发之日起一年内出现特殊情况需要调整改派的,须原就业单位将毕业生档案退回学校,并出具书面解约材料。逾期不再办理调整改派手续。已在京就业的北京生源高校毕业生,调整工作的,可不办理调整改派手续,按照人员调动程序办理人事档案接转手续。

申请就业改派手续需要准备的材料包括:

1.《毕业生改派登记表》(加盖学校就业部门公章)

2.原就业单位出具的书面解约材料(或未报到证明)原件;

3.原就业报到证上下两联

4.新就业单位录用材料(申请二分的不提供)

5.在非生源城市就业的,同时提供当地毕业生就业工作部门接收函或具有相应效力的材料。

——选自:2021版北京地区高校毕业生就业实用手册







上一条:就业“药”闻第十九期
下一条:就业“药”闻-岗位速递第二十一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