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点实验室  >  开放交流  >  开放课题  >  正文
开放课题
2023年KLEM开放课题申报指南
发布日期:2023-05-24

民族医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中央民族大学)

2023年开放课题申报指南

民族医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中央民族大学)遵循“开放、流动、联合、竞争”的运行机制,根据实验室目标定位和开放课题实施方案的部署,现发布2023年度开放课题申报指南。

本实验室开放课题的总体目标是:以服务国家战略、面向少数民族地区社会经济发展需求为核心,聚焦民族医药发展的共性和关键问题,开展民族医药前瞻性基础研究,提升民族医药源头创新能力,汇聚人才队伍,推进民族医药传承、创新和现代化进程。

2023年度开放课题围绕“民族医药理论的挖掘与传承研究”“民族药防治高发疑难疾病研究”“民族药资源及其可持续发展研究”三个方向,按照以下设立的研究内容,择优立项。拟资助开放课题4项,资助金额5万元/项。资助对象为非本实验室固定成员,且具有中级及以上职称,或具有硕士及以上学位,并在科研机构、高等院校中任职的科研、教学及技术人员。资助年限1年。

一、拟资助研究方向与研究内容

1. 民族医药理论的挖掘与传承研究

1.1 基于大数据、人工智能模型的民族医药理论挖掘及常见病、多发病在少数民族地区流行病学规律研究。

1.2 针对少数民族医药地区饮食特点、用药特点、生活习俗等,开展民族医药文化学研究。

2. 民族药防治高发疑难疾病研究

2.1 针对2型糖尿病等代谢性疾病;阿尔兹海默症、关节炎等退行性疾病;组织纤维化及其并发症等少数民族医药优势病种,以少数民族医药经典或临床优势方药为研究对象,开展临床疗效评价研究(重点支持跨民族跨区域应用的临床疗效与剂量适用性研究)。

2.2 针对以上优势病种,开展少数民族创新药物开发,改良型新药及新药先导化合物研究。

3. 民族药资源及其可持续发展研究

3.1 少数民族地区药食同源生物资源的编目整理和研究;

3.2 针对少数民族“优势病种”所用的不同民族药品种和相同分类群中具有发展潜力的“替代资源”,对品种资源集群或特定分类群进行发掘研究。

二、申请与立项

申请人须从本指南设定的研究方向和研究内容中选择一项进行申报,并填写《民族医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申请书》(附件1),于202361日前,将申报书通过电子邮件的形式提交给开放课题联系人。(鲁老师,邮箱:binanlu@muc.edu.cn)。

申请项目将经民族医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评审委员会评审,并由实验室主任审核批准后纳入资助计划。

课题获资助后,实验室将通知课题负责人,签订项目合同(附件2)和课题任务书(附件3),经双方所在单位签字盖章生效后,课题的立项阶段完成,课题负责人填写《开放课题研究人员登记表》(附件4),课题进入实施阶段。

以下情况不予资助:

1)申请手续不完备,申报人条件、申请书填写不符合规定;

2)申报内容不符合本年度指南规定的资助范围。

申请截止受理日期为202361日。


三、课题实施

课题实施过程中,原则上不得随意更改任务书中的研究内容和研究目标。如需变动,申请人须在结项半年前提出申请,报实验室主任审批。

开放课题研究期满,须在2个月内提交《民族医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结题报告》(附件5),并附相关的研究成果证明(研究报告、成果简介、鉴定或获奖证书等的复印件;正式发表的论文可延期1年提交)。

在本实验室开放课题资助下取得的研究成果,须注明单位民族医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中央民族大学),北京100081,英文Key Laboratory of Ethnomedicine (Minzu University of China), Ministry of Education, Beijing 100081, P. R. China并标注民族医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中央民族大学)开放课题资助(编号),英文Supported by the open foundation of Key Laboratory of Ethnomedicine (Minzu University of China), Ministry of Education (No. )

四、经费管理

1. 开放课题所有经费支出在中央民族大学财务部门报销。

2. 经费报销程序:将发票、合同等财务报销相关票据邮寄至实验室办公室,由重点实验室秘书统一报销。

开放课题经费支出的发票抬头请务必按照以下信息填写:

单位名称:中央民族大学

税号:1210000040001046XB

报销经费均以电汇形式支付,请提供发票开具单位的汇款账号、开户行和单位名称。

3. 项目经费开支的范围:实验材料费、测试化验加工费、劳务费以及与本课题直接相关的科研差旅费。

4. 特别注意经费执行重要时间节点:要求2023615日前执行经费80%以上;20231115日前100%执行完毕。对于未按期执行项目经费的课题,实验室将收回其剩余经费。

五、联系方式

实验室秘书:鲁碧楠

电子信箱:binanlu@muc.edu.cn

通讯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27号中央民族大学药学院317

邮编:100081







下一条:2019年KLEM开放课题立项公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