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团天地  >  党建工作  >  正文
党建工作
喜报|药学院师生荣获2021年中央民族大学优秀党务工作者和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
发布日期:2021-06-30

6月28日,学校召开“两优一先”表彰大会,隆重表彰中央民族大学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我院裴凌鹏老师荣获优秀党务工作者荣誉称号;2018级博士研究生杨康荣获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并作为优秀共产党员代表发言。

裴凌鹏为中央民族大学药学院硕士研究生导师,现任药学院教师党支部书记。作为一名教师,他努力做好基础医学教学和临床中药学研究,先后主持多项重点科研项目,发表论文50余篇;作为一名党务工作者,他时时处处以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在政治学习、联系群众和党务工作方面都发挥着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裴凌鹏老师以自己饱满的工作热情、扎实的工作作风、优异的工作成绩,认真履行了人民教师的职责和义务,努力践行了党务工作者的责任与担当,赢得学院师生的一致好评。

杨康为药学院2018级中国少数民族传统医学专业博士研究生。因在湖北抗击疫情一线表现突出,经校党委推荐北京市党委批准,于2020年3月在湖北抗疫一线火线入党,是中央民族大学在和平年代唯一一名火线入党的在校研究生。疫情面前,杨康义无反顾,为抗“疫”助力、为生命逆行,彰显新时代青年在关键时刻勇挑重担、无私奉献的青春本色和学有所用、报效祖国的家国情怀,他用自己的方式为疫区群众点燃了一盏灯,为民大学子树立了一个榜样。

中央民族大学“两优一先”表彰大会优秀共产党员代表杨康发言

各位老师、同学们:

大家好,我是药学院2018级博士研究生,杨康,今天很荣幸站在这里作为优秀党员代表发言。首先我要感谢学校的肯定,面对“优秀共产党员”这项荣誉,我感受到了身上的责任和压力,也感受到了组织对我的鼓励和期望。我只是一名普通的民大学生,比我优秀的同学还很多。说实话,我并没有特别突出的成绩向大家汇报,我只是在抗疫一线上,做了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那我就结合我的经历和感悟,跟大家谈一谈如何做一名“民大特色”的学生党员。

做一名“民大特色”的学生党员要心怀“国之大者”

每个时代“国之大者”的内涵都不尽相同,但都是关系到民族命运、国家兴衰、人民幸福的大问题。做一名“民大特色”的学生党员,要时时想着国家,要处处想着人民。在严峻的疫情面前,我冲上了抗疫一线。我校牺牲在扶贫一线的杰出校友张小娟也曾说过:“我们深爱的家乡,一天天变富了、变美了,我们所有的辛苦,在看到父老乡亲幸福生活的那一刻,全部变得值得。”作为民大的学生党员,我们要自觉把自身进步与民族团结联系起来,到民族地区去,到脱贫攻坚的一线去,到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心怀“国之大者”,就是要把自己的理想同祖国的前途联系到一起,把自己的人生同民族的命运联系到一起,用朝气、汗水和热血诠释我们民大学生对祖国最真挚的情感。

做一名“民大特色”的学生党员要铭记“知行合一”

对于我们民大的学生而言,“知行合一”是最熟悉不过的四个字。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知是基础、是前提,行是重点、是关键,必须以知促行、以行促知,做到知行合一。”对于我们而言,最缺乏的就是实践锻炼,在此也感谢学校给我们提供了很多实践的机会。在五月份药学院组织的到怀柔农村的红色“1+1”义诊活动中,我们民族医学专业的学生党员应用自己的专业知识服务了广大村民,我们也在深入基层、了解基层、服务基层的过程中得到了锻炼。做一名“民大特色”的学生党员就是要注重实践,经风雨、见世面,才能壮筋骨、长才干,要做起而行之的行动者、要做知行合一的实践者,不做侃侃而谈的理论家、不做坐而论道的清谈客。到基层去,到一线去,在层层历练中累积经验、提升自我。

做一名“民大特色”的学生党员要践行“使命担当”

践行“使命担当”,最重要的是责任意识,就是要把为人民服务、把民族团结作为自己永远不变的责任和追求。其实在我们身边就有许多这样优秀榜样:在湖北抗疫中深入到重症病房开展调研的药学院的赵焕虎老师、积极践行民族团结事业的管理学院的伊力尔江·哈力克同学。身边的老师和同学的给我们树立榜样是现实的、生动的,激励着我们砥砺前行,我们要学习榜样精神,汲取榜样力量,在实干中牢记初心使命,在实干中践行责任担当。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我们民大学生在大是大非面前要敢于亮剑,在困难矛盾面前要迎难而上,在急难险重面前要挺身而出,做疾风劲草、当烈火真金。

“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站在新时代的历史起点,我们民大的学生党员要心怀“国之大者”,要铭记“知行合一”,要践行“使命担当”,踏石留印、抓铁有痕,担起新时代的历史责任,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青春从不缺乏激情和活力,关键在于胸怀、本领和实干。立为民之志,习经世之才,实干担当、勇于进取,我们新时代的民大学生,新时代的共产党员,必定能让青春枝头绽放绚丽之花。



上一条:药学院组织成立“延期毕业生、毕业未就业学生临时党支部”
下一条:药学院专题学习《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


关闭